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南昌市服装数字化系统设计重点实验室

【来源:南昌市服装数字化系统设计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19-11-01 】

 

南昌市服装数字化系统设计重点实验室(Nanchang key laboratory of clothing digital system design)2017年组建,于2019年9月18日,经南昌市科学与技术局正式批准组建(洪科字〔2019〕170号)。

实验室始终围绕南昌市服装产业发展需求以及江西服装学院“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战略目标,紧密结合我省“十三五”期间服装产业及品牌服装建设规划开展原创性应用研究。

将从“突出的设计理念创新”、“新产品开发的体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和“具有一定的省内影响力”等四个方面的研究特色出发,开展“基于服装品牌形象的数字化系统设计”、“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服装创新设计研究”和“基于服装展示的数字化系统设计”三个方向为重点研究方向,力求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数字化服装设计、服装品牌价值提升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省市数字化服装设计创新基地,成为南昌市优秀服装设计人才的培养示范基地。

研究资源设备

目前实验室拥有软、硬件资源包括韩国“服装一体化设计仿真教学系统”,该系统包括3D虚拟设计、3D面料仿真、3D动态试衣、3D动态走秀、3D面料素材库、云技术资源库等六大模块;“互动多媒体展示平台”,该平台包括VR虚拟体验系统(硬件HTC VIVE)、男装专卖店、女装专卖店、童装专卖店和内衣专卖店等六间虚拟仿真专卖店场馆;“3D服装陈列设计系统”、“桌面3D交互教学系统(AR)”以及便携式移动3D数据扫描设备等。本实验室可用于培养符合南昌市乃至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需求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努力建设成为一个设备相对先进、学术梯队合理、国内有影响、多领域、开放性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能够支撑和引领江西服装产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专业性平台。

研究方向

1.基于服装品牌形象的数字化系统设计

进行品牌形象的数字化动态设计流程研究与建设,拟探索出一套完备的适合南昌市服装产业发展的,拥有自主品牌、知名品牌的一套完备的品牌服装价值提升系统。

2.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服装创新设计研究

数字化技术在服装创新创意设计、服装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应用。运用包括互联网信息整理、3D动态设计系统与平面图像处理相结合的数字化辅助设计技术,进行服装创意设计及服装新产品研发实验和成果转化。为南昌市服装企业降低设计开发成本、优化服装设计手段、提升产品附加值、强化南昌市服装企业在江西省乃至全国的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起到技术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

3.基于服装展示的数字化系统设计

主要开展包括“服装数字化创新系统设计成果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的验证”、“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技术下的服装效果呈现技术研究”等数字化的服装展示系统设计。解决在以往服装效果展示过程中,展示效果过于平面化、视觉认同度低等问题,从而使消费者延长驻店时间、提升试衣兴趣、提高购买欲望,让南昌市服装品牌在销售终端的服装展示环节占据优势,为拓展服装市场、增加品牌影响力提供技术支持和实验依据。

思维导图

组织机构

江西服装学院是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负责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命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聘请实验室科研工作人员。

1.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实验室的建设规划与学术指导工作;实验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实验室根据不同研究领域及技术领域分设若干研究室。

2.重点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优秀专家组成,人数不超过15人,江西服装学院不超过总人数的50%,中青年学术委员不少于35%。学术委员任期三年,年龄不超过七十岁,每次换届更换三分之一以上成员。

3.实验室研究队伍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少量固定人员以学科、学术、专业带头人为主,按照实验室所设学科严格控制其编制,由实验室主任公开聘任。

 

上一条:服装三维数字化科创中心
下一条:服装应用技术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