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9-08 】

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Jiangxi Centre for Modern Appare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2014年11月组建,于2016年12月21日,经江西省科技厅正式批准组建(赣科发财字〔2016〕192号)。

本中心通过工程化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力争能打造成一个从事服装设计与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公共研发平台,为我省服装企业开发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服装提供技术支持,推动设计为企业服务,打造自主品牌,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本中心将建成开发共享的创新平台,为我省服装行业建立起一个服装设计、产品开发、人才培训和信息交流的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中国服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研究资源设备

目前中心拥有软、硬件资源包括德国Human Solution 3D人体及足型扫描仪、3DEcite的面料数字化设备DeltaScan 和DeltaGen 服装3D渲染软件3D打印机、三维人体扫描仪、RTT面料数字化专业扫描仪、Brozwear FTK面料测试仪、Instron万能材料试验机,硬件资源包括日本服装压测试系统、美国万能材料试验机、瑞典眼动分析系统、热阻和湿租测试仪等先进教学科研仪器,包括惠普图形工作站的工作室和3D服装设计教学机房。该中心将积极探索高等院校的科研机构产业化路径及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以市场需求,行业发展趋势为基础的教学、科研研发、商业合作等一系列机制来支持中心的产学研发展。

研究方

1、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工程
服装数字化技术中心的目标是在教学,科研,产业化方面,研究、推广和应用服装3D数字化技术。中心的目标服务对象是国内外的服装与科技企业、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支持政府相关部门政策研究与战略发展。

2、功能面料与智能化服装技术
服装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以探索和研发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服装为重点方向。中心通过研发新材料技术,3D增材制造技术,以及服装数字化技术来探索和应用服装智能制造(即工业4.0)的新方法与新流程,目的是创新地研发智能服装产品和改造传统的服装制造技术,从而进一步改善服装产业生态和衍生新的商业模式,目前中心配备3D增材制造设备及相关3D软件。

3、服装舒适性检测技术与评价
服装舒适性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服装舒适性检测技术与评价在教学、研究、推广和应用工作。中心以服装的生理舒适性、感觉舒适性和心理舒适性为出发点,主要在服装舒适性关键技术生理指标实验、服装压力舒适性和新的实验方法和装置应用有新突破。

组织机构

中心由决策层(管理委员会)、执行层(中心主任及所属职能部门)和技术咨询层(工程技术委员会)等三部分组成。

(一)管理委员会是中心的最高决策机构,由江西服装学院校领导和专家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工程中心发展战略,监督和审查财务运行,协调成员单位及相关合作单位间的关系和重大工作事项等。

(二)工程技术委员会是中心的学术咨询机构,由校外知名专家和依托单位工程技术骨干组成。工程技术委员会负责审议工程中心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研发工作计划、项目可行性论证、工程设计试验方案,为中心提供技术决策咨询。

(三)工程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本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本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设计开发部、工程化部、科技服务部等四个职能部门。



下一条:设计艺术创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