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服装人因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服装人因工程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0-10-10 】

服装人因工程研究中心于2018年2月5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批准成立,该中心由服装工程学院陈娟芬教授负责日常的运行管理及研究工作。

中心设备条件:

现有科研实验用房1279平米,办公用房133.72平米;仪器设备装备70台;仪器设备装备总值682.17万元,所有仪器设备运用状况基本良好,这些仪器设备具备国内前进水平,可用于研究生课题的科学研究。服装数字化研究中心和服装智能化研究初步形成了由三维人体扫描到虚拟试衣和由三维人体扫描到服装建模到3D打印两条支线;服装舒适性检测技术与评价中心研究初步形成了由服装材料性能检测、服装压力舒适性能检测到服装热湿舒适性能检测为一体的服装舒适性检测技术与评价系统。

1.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工程中心仪器设备有:德国Human Solution 3D三维人体扫描仪及足型扫描仪、RTT面料数字化专业扫描仪以及三维虚拟试衣系统。

2.功能面料与智能化服装技术中心仪器设备有:3DEcite的面料数字化设备、DeltaScan 和DeltaGen 服装3D渲染软件、以及3D服装打印机、3D小型桌面打印机和3D中型打印机。

3.服装舒适性检测技术与评价中心仪器设备有:Brozwear FTK面料测试仪、Instron万能材料试验机,日本服装压测试系统、美国万能材料试验机、瑞典眼动分析系统、热阻和湿租测试仪、织物透气性能测定仪、液态水份传递性能测试仪、织物凉感性能测试仪、智能式织物折皱弹性仪、全自动织物硬挺度仪、纺织品甲醛测试仪、织物阻燃性能测试仪、织物感应式静电测试仪、纺织品防紫外线测试仪、织物防电磁辐射性能测试仪、汗渍色牢度浸润仪、日晒气候试验机等先进教学科研仪器。

中心研究方向、特色:

1.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工程方向:基于现代数字生产的中型服装企业先进制造工程的研究与应用,主要包括以下 5 个方面的研究开发:基于三维人体数据的消费群中间体系列人台开发;基于网络的高档定制西服 e-MTM 信息系统;服装生产工艺数据库与智能化;数字化工艺培训系统开发;全面整体地完成基于数字化、自动化的先进制造示范性流水线。

2.功能面料与智能化服装技术方向:首先是抗菌纺织品安全性卫生要求国家标准的制定,该标准在满足抗菌纺织品的抑菌性能的同时,高度重视人体生态平衡的保护,突出生态环保的主题,引导抗菌产业可持续发展。另外,针对 3D 打印技术,基本解决服装建模后的预打印软件中的折叠问题,达到减少材料成本和时间,发挥出 3D 打印机最高效的工作效率;基本实现 3D打印和三维服装建模的良好互动,正在努力尝试解决打印材料与服装的不匹配与可穿性差的问题。

3.服装舒适性检测技术与评价方向:该方向主要针对以下课题进行科学研究:羊毛角蛋白的提取及对纯棉织物的改性;苎麻纤维刺痒感及低温柔化整理的研究与实践;阻燃抗菌功能性服装面料的开发;基于仿生学针织物结构设计及其导湿肌理研究。

上一条:设计艺术创意中心
下一条: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