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 > 正文

【科研快讯】全省科技活动周,江西服装学院在行动

【来源:【科研快讯】全省科技活动周,江西服装学院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21-06-01 】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科普知识,推进我校日常科技活动,按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并充分利用周边资源,于5月22日- 5月28日举办江西服装学院校园科技周系列活动,以此激发全校师生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学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在这次活动中我校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深入宣传

学校成立了以陈东生副校长为组长,以校长助理马国照、科研处长张宁为副组长,以陈万金、王志霞等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学校科研处、教务处、团委、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昌市服装数字化系统设计重点实验室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协调,圆满地完成了科技周的预定任务。

二、活动丰富,内容充实

1.举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学校于5月22日上午由科研处处长张宁主持了隆重的“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对本次活动的安排和要求作了具体的布置。

2.办好专题展板和科普画廊。为了办好展板,根据活动要求,团委织学生出与科技有关的专题展板,学校作了认真检查,以此激发学生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展示科技才能的平台,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3.举办学术讲座,提升师生科学研究水平

活动周期间,科研处邀请校长薛家宝教授为我校教授评议会全体成员、各教学、学术单位科研骨干教师做了名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策略》的讲座。

薛校长结合我校教师所撰写申报书的代表性案例和近年来国家社科项目获批案例向与会成员从如何选题、选题策略、如何撰写、修改申报书等几个方面,做了客观、详实且精准的讲解。同时针对我校教师申报书,薛家宝校长从选题、内容、研究方向等几个要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校党委书记陈付龙教授为我校教授评议会全体成员、各教学、学术单位科研骨干教师做了名为《社科项目选题与申报》的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陈书记从科研选题、申报论证、课题论证活页填写规范解读三方面进行讲解。首先,陈书记指出选题要具有科学性、新颖性,要结合个人前期成果、当前形势政策和学科前沿问题确定选题。其次,他提出,申报书遵循研究现状、研究对象、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创新和研究目标这一逻辑主线,并对申报论证中常见的问题及如何进行申报论证做出进一步的阐述说明。

4.举办科普培训,提高师生科技动手能力。

根据江西服装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为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实验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帮助教师提升软件操作技能,5月21日至23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科研处、南昌市服装数字化系统设计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服装一体化设计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培训活动。


 

“服装一体化设计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含3D设计、3D试衣、3D面料以及3D走秀仿真应用,可直接选择人体模型、调整人体尺寸、进行3D试衣、优化3D面料,快速实现服装的3D创意设计,更加方便服装一体化创意设计开展,可操作性强,可更好的实现教学与实验的结合,更贴合启发设计人员的创新学习思维。

  

三、存在的不足及努力的方向

1.由于参与的学生人数多,内容丰富,涉及到的部门多,在活动协调过程中还存在不畅现象。科研处今后应总结活动经验,加强统筹协调能力。

2.本次科技活动周的活动内容虽然丰富,但属于学生动手的活动不够。今后要多安排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比赛。

3.科技活动周的目的虽然很明确,但是,整个活动要拟定一个主题,所有活动围绕该主题开展。

4.在科技活动周中可以组织讲座、报告等活动,但场次不宜过多,听众人数不宜太广。可以通过出《海报》的方式,让感兴趣的学生自愿参加,安排100人左右的报告会即可。

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使学生接触生活、接触社会,参加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质。江西服装学院会以此为新起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在校园里进一步营造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我校科技教育与学术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西服装学院 

2021年06月01日

 

 

上一条:【科研快讯】重大突破: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周彦丽副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下一条:【科研快讯】我校参加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