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 > 正文

我校钟漫天先生编撰的《中国传统服饰绣品图典》出版

【来源:我校钟漫天先生编撰的《中国传统服饰绣品图典》出版 | 发布日期:2019-11-02 】

钟漫天先生是我校中华服饰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其专著《中国传统服饰绣品图典》近期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该图典是我校中华服饰文化研究院“十三五”规划招标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国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农业大国,华夏民族又是世界上唯一文明从未中断过的民族。先民不仅创建了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同时也形成了男耕女织的社会格局。千年来“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形态造就了灿烂的刺绣文化,奠定了全社会的文明生活环境。

该图典的刺绣品皆依实物拍摄,全部来源于全国各地搜集的服饰刺绣品,涉及服装服饰绣品的方方面面。图典亦有“查典”之意,即可在图典中查找到不认识的或已“消失”的老物件,“读典认物”。同时为了满足教学、研究的需要,主要绣品均有局部图例,便于查找纹样针法与技法。

钟漫天先生一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勤勉于传统服装服饰的收藏与研究,对于弘扬民族服饰文化、传承民族服饰工艺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图典的出版,又是其在长期收集、整理、研究的基础上,为我们奉献的文化瑰宝。

1C8B6

 

上一条: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C刊论文发表数量位列全省民办高校第一